同你聆聽卡 Feel in your blank

同你聆聽卡 Feel in your blank

這是一套給香港人聆聽內心的溝通工具,
設計理念來自非暴力溝通
(Nonviolent Communication,簡稱 NVC )的核心精神。

期望我們在艱難的日子,學懂彼此聆聽,
一起好好活下去。

這是一套給香港人聆聽內心的溝通工具,設計理念來自非暴力溝通(Nonviolent Communication)的核心精神。

期望我們在艱難的日子,學懂彼此聆聽,一起好好活下去。

90 張感受卡,進入彼此的情感;

90 張需要卡,連繫內心的價值;

10 種玩法,可靈活用於聆聽自己與他人、情緒支援與轉化,心理輔導、生命教練 (Life Coaching)與生命成長,個人至小組互動皆合宜。

90 張感受卡,進入彼此的情感;

90 張需要卡,連繫內心的價值;

10 種玩法,可靈活用於聆聽自己與他人、情緒支援與轉化,心理輔導、生命教練 (Life Coaching)與生命成長,個人至小組互動皆合宜。

我們的特色

設計的理念

這套卡的設計理念來自非暴力溝通轉(NVC)。NVC是由Dr. Marshall Rosenberg基於非暴力和慈悲的原則發展出來的意識和手法,以支持個人和社會的轉變。  Marshall 認為感受和需要是我們心的語言、人性的展現。當我們為自己及他人創造情緒的空間,深入聆聽感受和連繫需要時,療癒和轉化會順其自然地發生。

非暴力溝通的理念

NVC 是一套看待人與生命的世界觀,幫助我們深入接觸內心, 探索我們的言行、情感、想法、信念、價值和需要,轉化我們面對 生命的限制性信念和回應方式。 

感受和需要是我們心的語言、人性的展現。當我們為自己創造情緒 的空間,深入聆聽感受和連繫需要時,療癒和轉化會順其自然地 發生。這是慈悲有愛地待己待人的基礎。 

NVC 是由 Dr. Marshall Rosenberg 基於非暴力和慈悲的原則發展 出來的,以支持個人和社會的轉變。 

NVC也提供具體的方法,幫助我們真誠有愛地表達及同理聆聽, 促進彼此的連結、理解和關愛,並從心出發地回應所有人的需要。 NVC 尤其適用於衝突調解中。

更多參考

有關NVC的理念及應用,其對情緒定義與同埋聆聽的內容,可見Unfolding的文章(按我閱讀

我們的期望與目的

Unfolding成立目的之一,是助香港人面對社會創傷並轉化情緒,同時建立集體抗逆力。故此,在推出不同情緒轉化課程外,亦製作一套溝通工具,原因及期望如下:

情緒需要被確認才能安頓。香港主流教育以理性知識為主,香港人普遍較少認識自身情感,描述情緒字𢑥不足,特別過去一年密集的社會創傷是前所未見,其激發的情緒也是不曾經驗。故一套能涵概不同情緒字𢑥的工具,此刻尤為重要。因此,「同你聆聽卡」在10種基本情緒外,細分出90種感受(見圖表一),也仔細寫出90種情緒背後內心需要(見圖表二),幫助大家連繫情緒背後我們真正重視的東西,更深入理解自己及他人。

集體抗逆力的建立。面對社會集體創傷,我們發現每個香港人個別的故事,也是集體的經歷,彼此聆聽已是一種很好的治療。惟「同理聆聽」過程,需要一步步按着非暴力溝通的理念學習。此卡的玩法,可使抽象過程變得具體,若配合簡單的工作坊,也可更有趣及有效地推廣「同理聆聽」,彼此聆聽的文化有助建立集體抗逆力。

強烈情緒的轉化。創傷的造成,不單因社會事件,更涉及個人成長的經歷,兩者滙合,常引發強烈的情緒,這是我們在「情緒轉化」課程中體會。故我們計劃以此「同你聆聽卡」為基礎,配合不同的進深工作坊,助參加者一層層去了解自己,轉化強烈情緒,面對自己內心的偏執,甚至轉化敵人的形象。

圖表一:我們的感受指向內心的需要。當需要得不到滿足(左)和得到滿足(右)時,會引起我們不同感受。
圖表二:圖表整理了十種核心需要,幫助大家連結內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