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在家庭系統(IFS)案例

連繫內在真正的力量,轉化內心完美主義的控制者

#經案主同意,由阿池事後執筆寫

這是來自內在家庭系統課堂的現場示範,讓我和同學們震憾感動的故事。

Daisy內心世界有一位「法官」,一直以來以掌控和要求完美的方法規限著Daisy的人生。

在IFS課堂的現場示範時,Daisy希望探索這位主導她人生和內心世界的保護者。

我們先邀請Daisy問問內心世界其他成員有沒有顧慮和建議?

面對「法官」感到辛苦的部分最先出現,他表達了面對「法官」的嚴苛要求的感受。Daisy肯定了他的經驗,並邀請他讓出空間,支持Daisy的真我呈現。

接著,Daisy留意到內心緊張起來。我問,這個緊張的部分有什麼想告訴妳?

Daisy陪伴和聆聽了「緊張」表達的無力感、沒有自信後,「緊張」表示他怕自己表現得愚蠢。

我問,妳聽完之後有什麼感受?

Daisy說,我有同感。

我請Daisy歡迎自己內心有同感嘅部分,並請她留意在身體哪個位置感受到他,有什麼具體的感覺。

Daisy留意到這個部分來自心口的位置,心痛難過漸漸浮現上來。

我們放慢下歡迎這些部分的呈現,逐一接納和陪伴他們。我提醒Daisy從她真我的狀態去承載這些部分,肯定他們的經驗。

我請Daisy問這些部分,他們認識Daisy今年幾歲?他們眼中的Daisy是怎樣的?

他們回答說,19歲。

我請Daisy與他們互望,並告訴他們Daisy真實的歲數,傳遞真我的狀態和能量給他們。

他們感受到Daisy的真我時,開始放鬆下來,願意讓出空間給我們與「法官」對話。

「法官」作為Daisy內心世界最有權力的保護者,內心其他成員面對這位強勢的權威有著不同的反應:辛苦、無力、難過、恐懼、麻木⋯

Daisy真我的呈現和一一回應他們的反應,才讓他們感到安全放心,相信Daisy有能力面對「法官」。

「法官」以完美、高高在上的姿態現身,Daisy見到「法官」坐在審判席上,居高臨下地俯視Daisy。

我問Daisy,妳面對法官有什麼感受?

Daisy說,我不害怕,我沒有錯。

我問,具體的感受呢?

Daisy說,平靜。

我請Daisy將平靜的能量傳遞給「法官」,問「法官」是否願意讓我們認識他。

「法官」回應說,你夠膽就試下。

我問Daisy聽到有什麼反應?Daisy說,他好似希望我們認識他。

我們問「法官」有什麼想表達?

「法官」說,我想妳成為法庭的一份子,成為一個有實力的人。

Daisy聽後告訴我說,我感到好有壓力。我不想成為法庭的一份子,我想做真實的自己。

我請Daisy邀請感到有壓力的部份讓出空間,然後將做真實自己的願望告訴「法官」。、

「法官」表示不明白這個願望的意思。

我們問「法官」,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在Daisy生命中?法官回答說,19歳。

我們繼續問,當時發生了什麼事?

「法官」說,當時有機會可以成為律師,而Daisy沒有把握到。

我邀請Daisy體會法官的心情,聆聽他背後的心聲。

Daisy說,他不是只是想我做律師,他想我可以突破自己,成為有力量的人。他是信任我的能力,這是對我的期盼和祝福。

我問Daisy,妳聽後有什麼感受?

Daisy說,我覺得自己不了解「法官」,之前只是覺得面對他好辛苦。我想和他道歉,原來我沒有真心了解「法官」的想法。

「法官」聽到Daisy道歉後,他審判席的高台降了下來。他說,Don’t waste time to be sad. Believe in your own ability(不要浪費時間沉溺在傷心中,要相信自己的能力)。

我問Daisy聽到後覺得如何?Daisy說,我希望自己勇敢出來。

我請Daisy讓我直接與「法官」對話,Daisy同意。

我和「法官」說,在此之前,我們需要療癒Daisy內心受傷的部份,需要你相信Daisy有能力做到。你願意讓她的真我去療癒當年受傷的經驗嗎?

法官表示懷疑地說,Daisy已經有十多年的輔導和心理治療,她真是有能力療癒自己嗎?

「法官」的疑惑來自他未真正認識Daisy的真我。

我請法官留意自己眼中的Daisy是幾多歲,以及請他好好認識他面前散發著真我能量的Daisy。

「法官」與Daisy的真我對視認識後,他拿出文件,在上面修改了Daisy的歲數。他也承認背後有個受傷的部份。

時間所剩無幾,我問Daisy結束前有什麼想和法官說?

Daisy說,我尊重法官支持我做出有水準的事。我明白他保護我,希望他可以讓我做自己。

這正是轉化的時刻。

我請Daisy感受自己希望做自己的心願,連繫背後內在的力量。讓這股力量在內在流動,然後再將這個心願傳遞給法官。

我屏息等待,現場的靜默帶著轉化的力量和希望。

法官說, Okay,妳用妳的人生去證明吧。去實踐吧。

我問Daisy,妳聽後有什麼感受。

Daisy說,我感受到自己有責任,同時又有力量。

這一刻,Daisy已活出了她的內在力量。

我和同學們為之動容,感動不已⋯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圖片出自Inner Active Card,由Backwoods Press出版
注一:個案涉及Internal Family Systems專業應用,治療師須經深入學習和實踐,方可適當使用。
注二:個案涉及IFS概念和技巧,在此不作詳細解釋。
 

延伸閱讀

更多關於內在家庭系統(IFS)的文章
按此閱讀更多

內在家庭系統講座及課程
按此了解

Inner Active Card
按此了解

更多關於內在家庭系統(IFS)的文章
按此閱讀更多

內在家庭系統講座及課程
按此了解

Inner Active Card
按此了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