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在家庭系統(IFS)案例

見證前世部分的人道災難創傷,跨越生命的恐懼和保護,Let Life Unfold

#經案主同意,由阿池事後執筆寫

疫情帶來的困境,Daisy開展了內在家庭系統的學習和接受每星期一次的IFS諮商,走進了個人成長轉變的新階段。第十三次線上IFS Session時,Daisy說自己在IFS靜觀中,發現了一個來自前世的部分,希望今日可以更進一步認識她。同時,她也留意到自己在教練工作和IFS伙伴練習中,自己的慈悲能量有時有些阻礙。

Daisy說這個前世部分是一位身穿白袍的老婆婆,她與我內心確保我功名利祿上成功(Material Success)的部分 關係密切。

我們邀請Daisy內心所有部分讓出空間,包括功名利祿的部分,讓Daisy真我可以臨在,與「白袍婆婆」對話。

這時,「功名利祿」部分說,我是聽命於「白袍婆婆」,確認妳生命的焦點都放在物質生活上的成功和安穩,避免關注世界的集體苦難。

我們感謝這個部分的分享和保護,並邀請Daisy回到真我的狀態,與內心世界見到的畫面和部分分開,然後轉向訪問「白袍婆婆」。

Daisy說「白袍婆婆」散發著滿滿的慈悲能量,她指自己是個慈悲有愛的人,經歷過人世間巨大的集體苦難,不希望我今世再經歷,所以有了「功名利祿」部分確保我生活上的安穩成功;「白袍婆婆」同時認為我無法承載這個巨大的苦難創傷,不願讓Daisy真我接近她。

我問,「白袍婆婆」在妳內心世界如何幫助妳?扮演什麼角色?

Daisy聽到內心浮現一個答案「幫我做明智的決定(informed decison)」,來自內心另一個聲音。

我們感謝這個給予答案的部分,並邀請這部分坐出來。
然後,Daisy見到一個年輕的婆婆,她是「白袍婆婆」年輕、未經歷巨大苦難時的自己。

「年輕婆婆」告訴我們,她在Daisy人生經歷痛苦時,會出來提醒Daisy做明智的決定,這包括當年Daisy經歷離婚時的傷痛日子。「年輕婆婆」也希望我們避免接觸那份前世的創傷,在痛苦面前做明智的決定。

我問Daisy真我聽後有什麼回應?

Daisy從心底處感受到自己真切的願望,一時之間未能找到字詞形容,她將這個願望傳遞了兩位婆婆。慢慢地,Daisy講出了這個心意:她希望她們內心慈悲的力量可以與她同行,支持她經歷今生的旅程(英文原文是Unfold this life)。

兩位婆婆回應不一。「年輕婆婆」與Daisy融為一體,Daisy感受到自己沉浸在慈悲的能量之中;「白袍婆婆」則散發的慈悲能量如同輕風,同時與Daisy保持距離,擔心自己經歷的苦難會讓Daisy受傷。

我請Daisy好好體會體內流動的能量。

然後我們問「年輕婆婆」可否讓我們嘗試聆聽「白袍婆婆」。「年輕婆婆」同意。

我和「白袍婆婆」說,妳可以試下減少情緒的強度,讓我們保持真我的狀態見證妳的苦難嗎?

「白袍婆婆」恍然大悟,驚覺原來不一定要一次過將全部的苦難經驗和情緒放出來,可以避免讓我們不勝負荷。她樂意讓我們陪伴和聆聽她的經歷。

「白袍婆婆」讓Daisy看到她經歷過的人道災難,在屍體滿佈的場境中,她跪在地上,欲哭無淚,連喊的力量也沒有。Daisy跪在婆婆面前陪伴和見證。

Daisy感受到「白袍婆婆」身上深深的無力感。

我說,我心中有四個字來描述這個經驗,悲痛欲絕。
Daisy感受到深切的共鳴,悲傷的眼淚湧出來。

過程中,Daisy內心有分心的部分,嘗試轉移她的注意力來幫助她逃避經歷這份強烈的創傷。我肯定這個分心部分的好意,並請他相信Daisy真我,交給我們來處理。我提醒Daisy保持真我的狀態,見證「白袍婆婆」的分享。

接著,「白袍婆婆」將她手上的一具屍體交俾Daisy,給我們的訊息是「催毁」⋯

「白袍婆婆」再將更多的屍體交到Daisy手上。

我問「白袍婆婆」,你的用意是想Daisy慢慢體會妳所經驗的,這一切對妳來講是這樣地深刻、細微⋯ 「白袍婆婆」回答,是。

我知道這個過程仍未完成,並希望讓Daisy真我決定下一步。我問Daisy,妳想和「白袍婆婆」怎樣做,支持我們可以好好見證她的創傷。

Daisy衷心感謝「白袍婆婆」,肯定她和功名利祿部分的保護。同時表示如果一生人活在這個保護中,她會枉過此生,錯過生命未知的轉變和旅程。她渴望如同「白袍婆婆」那樣慈悲、勇敢地過活,Let this life unfold。

「白袍婆婆」聽後,深受感動,淚流滿臉,說妳長大了。

我請她們四目交投,深深連繄彼此。

Daisy說,我好開心,有團圓的感覺,感受到這是旅程的開始。

Daisy此時清楚地見到婆婆面上蒼老的皺紋,被苦難的重量壓彎的腰。剛才見證的過程,Daisy握著婆婆的手,現在婆婆轉過來有力地握住Daisy的左手⋯

Daisy對婆婆說,接下來,我希望在生命的點滴中與妳共同經歷,不設框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圖片出自Inner Active Card,由Backwoods Press出版
注一:個案涉及Internal Family Systems專業應用,治療師須經深入學習和實踐,方可適當使用。
 

延伸閱讀

更多關於內在家庭系統(IFS)的文章
按此閱讀更多

內在家庭系統講座及課程
按此了解

Inner Active Card
按此了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