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在家庭系統(IFS)案例

與引發濕疹的保護者對話,協商和更新她的保護方式

這是來自Internal Family Systems課堂學員 Polly的實踐故事。

感謝她慷慨分享,讓更多人了解Parts和身體的微妙關係。以下故事轉自Polly第一身分享:

前一陣子天氣很冷,寒流襲台,晚上沒開暖氣根本沒辦法受得了,但一開暖氣皮膚又很乾燥,不開暖氣空間又很潮濕,總之不論如何做,皮膚都開始長疹子,讓人痛不欲生。

這就是我每年秋冬春的過敏人生。

由於濕疹傷口不能碰熱水,但寒流下叫人洗溫水也很不人道,所以洗澡總是一場天人交戰。就在這個時刻,一個PARTS突然出現了。

她是一個駝背的老太太,一開始時她只在我肩膀痛時出現過。她好像拖著一大包垃圾似的東西,很重很重,有時她背著,即使我請她放下,她的背也挺直不起來。

她已經好一陣子沒出現了。

之後,她就開始經常不經意的出現,每次出現的時間都很短,不超過5分鐘(效率型婆婆?)

第一次她沒說話。

第二次我問她是誰,負責做什麼,為什麼要出現。

她說我感到冷的時候就會出現,還有當我想到母親的時候也會出現。

我覺得非常奇怪,冷和我母親的關係是什麼?

婆婆說:她要讓我冷,冷到全身發抖、痕癢來避免我因為母親的情緒而崩潰。

我問:為什麼要用這個方法?

婆婆說:因為只有你癢的時候,你才會想到自己,才不會讓自己崩潰。

我感謝她的努力,但我仍然有想跟我母親溝通的事情。

接下來第三次婆婆出現時,我們進行了很激烈的對話。

她不喜歡我想起母親的事,但我強烈要求我一定要去面對母親跟自己的關係,雙方激烈爭辯,到最後我大吼說:

我知道你想保護我,但我現在想改變,我很希望你可以幫助我

婆婆當下冷靜下來,然後她挺直身體跟我說:

那你想我做什麼?

其實我學習IFS的時候通常是要問PARTS希望我們要為他們做什麼,但我這次沒有這樣做,可能情緒太激動。結果因為這激動,反而有了意想不到的結果。

我說:我希望我不要再那麼癢了。

婆婆慢慢變成一個穿西洋宫廷服的女士,有點像管家的那一種,托了托眼鏡後她說:好,我會幫助你的。

然後我全身因為癢而發熱的情況立即退掉,整個人涼快起來,身體也不那麼癢了。

第四次出現時,她有點倒退,又想回到一點點婆婆的狀況,不過她也只是來確認我是不是有所行動。

第五次出現時,她握著我的手跟我說:

我知道你已經長大了,你想去面對這件事,我知道你不會再崩潰的,我會陪伴你的。

這個管家大姐PART說從我小學就開始出現,中學後比較明顯,一直到現在。

目前我都不太能解釋我們中間發生了什麼事,但我覺得能被自己的PART支持,真的非常感動,超乎想像的感動。

最後我感謝她的陪伴和支持,她靠在我身上一下,不好意思的笑了一笑後就離開了。

對了,她拿著一個玫瑰花茶壺泡好茶,等待著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圖片出自Inner Active Card,由Backwoods Press出版

 

延伸閱讀

更多關於內在家庭系統(IFS)的文章
按此閱讀更多

內在家庭系統講座及課程
按此了解

Inner Active Card
按此了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