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在家庭系統(IFS)案例

與「未來自己」相遇,見證療癒轉化的無限可能

#經案主同意,由阿池事後執筆寫

IFS療癒轉化的過程,仿如跳舞。我們一板一眼地學習各種舞步,到我們融會貫通時,才能真正與我們面前的Client共舞。

以下個案,讓我驚嘆不已,再一次突破了我對療癒轉化的認知:

土耳其朋友Alper是非暴力溝通培訓師,上年我們一齊參與波蘭的Nonviolent Global LIberation社群Retreat。疫情期間我們定期見面,互相支持,共同學習。

Alper邀請我為他定期做Internal Family Systems(IFS)療癒轉化。近日他靜觀時內心聽到一個心聲,希望找到自己內心的菩薩(Bodhisattva),尋求內心佛性的指引。我欣然答應,可以引導他走進內心,和他未來的自己對話。

我邀請Alper探索內心,如果Alper走進內心與「未來自己」對話,他內心不同的部分願意讓他試試嗎?他只是去二十分鐘就會回來。有沒有一些部分有保留、抗拒?

他靜默探問,說他們表示沒問題,樂意在原地等他。然後,他發現有一個傷心的部分說他只是想好好喊。我和Alper停下來,陪伴和聆聽這個部分的悲傷。很快地,這個部分得到肯定和聆聽,他也願意坐在一旁,讓Alper走上與「未來自己」對話的旅程。

我引導Alper想像走在一條小路上,盡頭是「未來自己」住的小屋。隨著引導,他走到小屋門前,我請他敲門。

Alper看見開門迎接的「未來自己」,他身穿白袍,一頭白髮。他們走進屋內,「未來自己」邀請Alper坐在窗前的椅子上,與他一齊傾計。

我問Alper,「未來自己」有什麼想和你說。「未來自己」第一句就說,你看起來疲倦,滿懷焦慮。我隨即感應到來自Alper「未來自己」滿滿的愛和慈悲。

「未來自己」接著說:
你有直面自己的勇氣,不要丟失這個特質。
好好愛護那些深愛著你的人,不要背離他們;他們是你的支持。
你會找到你想要的答案,保持耐心。我不宜直接給你答案。

每一句都直指核心。

「未來自己」還說,繼續和池一起。我們聽完都驚訝地笑了。

我問Alper,你有什麼想問他。

Alper向他表達自己現時的生命困境,他迷失、困惑,現時生命沒有焦點,希望尋求指引。

這時,有一個很年幼、受傷的部分跳了進來,帶著自我懷疑和憤怒的強烈情緒。同時,Alper說,我感到正在失去與「未來自己」的連結,他的影像變得模糊,像黑白電視訊號不良的狀態。

我隨即介入,邀請Alper先肯定這個部分的到來,以及他強烈的情緒。我問這個部分是否樂意支持Alper與「未來自己」的對話,讓出內心的空間。

他抗拒。

接下來,Alper與「未來自己」邀請這個部分和他們一齊坐。這次邀請被接受了⋯⋯

我直覺告訴我,我靜靜陪伴見證就可以了。

「未來自己」陪伴和聆聽這個受傷的部分,展現著慈悲和愛。漸漸地,這個受傷的部分得到溫暖有愛的陪伴,安然休息入睡了。我和Alper見證著「未來自己」帶來的療癒。

然後,「未來自己」向Alper說,這就是你的修習。學習愛,愛將會成為你的指引。你要學習如何愛自己,這樣你就不會在其他人身上強求這份愛。在你需要時,你可以給到這份愛自己。

最意想不到的是,「未來自己」說,我講完了,還有其他事情要做。他說罷,邀請Alper離開。

我問,那個受傷的部分情況如何。Alper說,他靜靜地睡去了,我現在帶著他離開小屋,回到現在。

我倆無比驚嘆,這一切是如此不可思議地簡單、毫不費力⋯

見證奇蹟,是心理治療工作的無上幸福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圖片出自Inner Active Card,由Backwoods Press出版

注一:個案結合了Internal Family Systems和Coaching for Transformation,透過觀想讓當事年與未來自己相遇。
注二:個案涉及Internal Family Systems專業應用,治療師須經深入學習和實踐,方可適當使用。
注三:個案涉及IFS概念和技巧,在此不作詳細解釋。
 

延伸閱讀

更多關於內在家庭系統(IFS)的文章
按此閱讀更多

內在家庭系統講座及課程
按此了解

Inner Active Card
按此了解